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一):北方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调研队伍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日期:2021-07-15 02:40:57

2021年5月31日,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本届竞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

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兴华对竞赛进行了认真筹备,并于2021年6月30日带领北方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两支队伍和北京理工大学参赛师生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调研。华能清能院的专家领导对调研队伍进行了热情接待,并组织了实地参访和学术交流。

下午两点半,三所高校调研队伍按约抵达华能清能院,首先由工作人员进行PPT展示,向来访师生介绍了华能清能院的组织结构、发展定位和技术成果,让调研师生充分了解华能清能院的背景、文化、发展和愿景。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师生前往两个与氢能研究密切相关的实验室。第一个实验室是“制氢与燃料电池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工作人员向调研师生详细讲解了氢能源在大型机器和小型机器上的不同用途、燃料电池的分类和特点、制氢途径并向调研师生展示了华能清能院的自主创新成果: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堆组装及运营技术、大面积电极制备技术和大面积环保型水基隔膜制备技术等。调研师生可以直观接触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电系统、5kW和10kW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堆,亲眼见证了实验室制膜过程。工作人员耐心地为调研师生答疑解惑,师生对制氢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二个实验室是“电化学能源实验室”。在实验室中,任志博博士向调研师生详细讲解了大规模电解水制氢技术及非并网风、光可再生能源动态电解制氢技术与绿氢的应用,并介绍了国内首次采用风机直接发出的波动电力驱动电解水制氢,实现了风电直接电解动态制氢示范项目,为后续大规模工业化制氢的实现提供了有力证明。通过与任博士的交流互动,调研师生对氢能的发展前景及其目前的局限性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最后,由华能清能院代表集团主持调研座谈会。任博士对氢能产业链的技术发展及应用为调研师生进行了丰富详实的讲解,包括氢能产业背景、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华能氢能产业技术发展基础、电解水制氢项目等内容。参赛师生对制氢技术、储氢技术、输氢技术、加氢站建设情况、氢能化工利用技术等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随后调研师生从法律、政策视角大胆提问,调研大纲中涉及的问题均得到了较为明确的答案。

通过本次短暂而充实的调研,调研师生对氢能产业的现状,尤其是制氢环节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对其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获益颇丰,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竞赛共有37支队伍报名参赛,参与高校师生达百余人。北方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参赛师生赴华能清能院调研是首批开展的调研活动,标志着大赛经过前期筹备,各高校暑期的实地调研正式开始。调研结束后,参赛师生将投入调研报告撰写中,从法律政策层面推动氢能产业的更好发展,预祝大家取得佳绩!  (撰稿人:北方工业大学陈末末、彭梓涵)





上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二):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开大学等五高校参赛队伍赴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下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三):西南石油大学参赛队伍赴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