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二):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开大学等五高校参赛队伍赴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日期:2021-07-15 02:45:00

在能源法研究会的指导下,2021年7月6日,参加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的五支高校参赛队伍集体调研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氢能公司”),其中,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开大学团队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公司总部进行现场实地调研,中央财经大学和云南财经大学在线参加调研。

公司总法律顾问薛爱珍对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调研行程做出了紧凑、周到的安排。


高校队伍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氢能公司展厅。在展厅内,工作人员向参与调研的师生详细介绍了在“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的大背景,阐述了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基本对策以及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同时,介绍了国家电投在氢能领域现今的布局概况、总体定位和发展规划,作为注重技术创新的企业,向我们展示了现在国电投氢能公司在技术突破和产品研发上的创新。


结束了展厅的参观后,高校调研队伍乘坐氢燃料电池客车来到氢能公司中试线进行参观。在特种材料制备车间,工作人员向调研师生展示了氢能应用的基本核心组件如质子交换膜等,并回应了师生关于氢能技术上的相关问题,同时,就技术研发和“卡脖子”的攻关难题进行了解答。调研师生一行还参观了各车间日常的工作流程概况。


随后,调研师生一行返回氢能公司和内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氢能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总法律顾问薛爱珍以及公司负责技术、法务、安全检测、安全环境管理、市场等部门的资深经理参加座谈。


交流会伊始,公司领导从各自角度就调研师生前期提交的调研问题汇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附加问题进行了回应。首席技术官柴茂荣先生结合其在国外进行科研多年的经验指出我国在氢能发展上的诸多问题,其中,虽然有技术的问题,但是市场混乱,政策扶持在自主创新上的细化不足的问题也相当突出,需要更为科学的顶层设计来引导氢能领域的发展;在谈论到关于氢能利用的安全性的问题时,安全检测部门经理告诉我们,现行对氢能利用的技术实际已臻成熟,安全度是有保障的。同时,氢能利用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能源利用的安全性,或许,对于公众尚不熟悉的氢能利用而言,向大众的科普是推动氢能利用的重要一环。在公司负责人介绍完大致情况后,调研师生就氢能公司发展的资金、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市场拓展、政府扶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同学们对以往在文献中感知到的氢能产业有了更为具体化的理解,同时了解到氢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实际存在的难处,具体感受到产业前期发展在现实中存在的阻力。在实践中增强了同学们通过知识学习和问题研究来突破产业发展困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达到调研活动所推崇的启发新智,践学于行的目的。


(撰稿人:南开大学陈林)




上一篇: 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成功举行

下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一):北方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调研队伍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