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三):西南石油大学参赛队伍赴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

日期:2021-07-29 04:09:00

2021年7月13日,由我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竞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今年西南石油大学组成了三支参赛队伍,调研活动受到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2021年7月23日下午,西南石油大学参赛调研组在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浩老师和法学院副教授、四川省法学会环境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崔金星老师的带领下以实地调研的形式与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随行参赛调研队员有杨怡、李智贤等七名研究生与本科生。

image.png

图片说明:调研团队在会议室进行座谈


会议由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投资部经理刘明主持。四川能投能源基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东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各位领导专家与调研师生就调研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座谈中,刘明和魏东经理从氢能全产业链发展、能源战略以及政策、法律、标准等维度向调研师生做了体系化讲解,双方围绕“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激励性监管政策法律研究”“在技治与法治之间氢能产业安全标准规制的逻辑及其展开”“氢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价值转化机制研究”等主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就相关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相关措施的角度展开了全面热烈的探讨。

首先,刘明经理向调研队伍介绍了四川省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概况。四川省是全国第2个、西部第1个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的省份,也是西部首个建成加氢站的省份;目前已推广全省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300辆,建成加氢站8座;成功研发100千瓦等级氢燃料电池供能系统;年内新增超过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新增1座加氢站,开通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打通成渝氢走廊。调研队伍边听边记,掌握了氢能产业在四川省的应用情况。

其次,刘明经理分别从“氢气来源优”“产业链条全”“政策支撑强”等角度系统阐述了四川省氢能产业的主要特点。依托四川省丰富的水电等资源,可再生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化石能源制氢等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四川省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超100家,燃料电池、氢气制备、氢气储运、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气加注与整车制造领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了完备高效的氢能全产业链;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氢能产业支持政策、发展规划、相关管理办法等,编制了《四川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图谱》等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图谱,签署了《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走廊战略合作协议》,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政策基础。调研队伍认真听讲,提出应加快风电、光伏发电资源开发,支持发展电解水制氢及等离子体裂解制氢等意见。

最后,魏东总经理剖释和展望了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策略及规划。通过不断突破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氢气制储运加技术,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多种类型加氢站应用规模,培育国内领先氢能产业龙头企业25家,逐步扩大示范效应。同时,依托丰富的绿氢资源、广阔的氢能应用场景、齐全的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轨道交通、航空产业群,争取进入下一批国家示范区,助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期间,调研师生围绕调研主题提出了氢能产业资金补贴、行业标准、信息披露等具有体系化、针对性的问题,双方就此展开了深入全面的讨论,与会领导专家结合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存在的痛点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image.png

图片说明:调研团队指导老师与公司领导合影留念


此次调研能够顺利展开,得益于“绿能杯”赛事组委会和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协调、调研单位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力支持以及有关部门的协助。通过本次调研,西南石油大学“绿能杯”暑期能源法调研团队受益匪浅,获得了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的一手资料,加深了对氢能产业法律与政策的理解与应用,收获了许多难以从文献研究中获取的经验和知识,发现了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不少法律问题,加深了对氢能产业实践复杂性的认识,也为日后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感谢四川省天然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详细讲解和深入讨论。调研团队将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为能源法研究添砖加瓦。


撰稿人:西南石油大学李智贤


上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一):北方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调研队伍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下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四):内蒙古大学、上海杉达学院、河北大学调研队伍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