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成都成功举办“新形势下能源企业合规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8-11-23 12:00:00

为深入研讨能源企业合规制度相关问题,助力能源企业合规建设,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于201811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新形势下能源企业合规制度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川庆钻探公司承办。


研讨会由我会副会长郭进平主持。论坛伊始,石少华会长进行致辞。石会长指出,今年能源法研究会的重点工作是推动能源革命形势下能源企业的法务建设,只有对企业的合规制度进行完善地建设,其法律基础才能够更加坚实。石会长请企业法务、高校学者、律所律师等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结合所处领域分享自己的经验与看法,希望在这次论坛中大家能够集思广益,针对当下建设能源企业法务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川庆钻探公司总法律顾问朱春荣发表致辞,首先表示本次会议由川庆钻探协办深感荣幸,同时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更期待聆听各位专家的新理念、新思维和新要求,学习和兄弟单位的协作和新实践经验,着力提升川庆钻探公司依法合规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公司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卓越管理理念

四川省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院长卫德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合规是我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更是新形势下企业治理的大势所趋。我们的企业管控合规风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强化对各领域风险实现全面防控,建立完善有效实施的合规管理体系,健全合规预防和控制法律体系,保障能源企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会议研讨环节,来自大型国企、跨国企业、律所等单位的七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发表了高质量的演讲。

我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郭进平的发言题目是:企业合规管理的几点思考》。郭进平副会长提出针对关于推进企业合规管理进行了开场发言,提出企业合规的本质要求是履行义务和责任;企业合规的职能定位应当是基础的、风险的、并且是底线的。郭会长还对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包括推动“一个转变”,着力“六个细化和强化”等方面的内容,强调企业的主动合规。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王志乐的发言题目是: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王志乐主席提出,在谈论合规建设过程中,诚信守约十分重要,强化合规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大部分企业将合规作为一种有效的竞争手段。企业应当从“要我合规”变成“我要合规”,化解企业合规风险,保障全球价值链的运行、提升管理体系以及发展企业文化。为了迎接挑战,应当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蒋汉才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石油合规管理实践》。蒋汉才副总经理对中石油的合规制度建设的过程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我国企业在合规体系建设方面提供了经验借鉴。中石油在现阶段是构建大合规的管理格局,强调企业领导是第一负责人,负总责,对法律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和审计监管部门进行管理;并强调对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因此要建立合规管理机制,包括风险防控机制、合规培训机制以及合规履职评价机制,此外还要完善合规制度建设。


前西门子北亚区总法律顾问及副总裁乔钢梁的发言题目是:西门子腐败门事件及其后合规体系的改进》。乔钢梁律师以西门子行贿案作为导入,谈及西门子公司因行贿行为而带来的一系列损失从而因此被要求建立独立的合规监管人制度。进一步联系到现今,谈论西门子合规体系对中国的启示:首先是合规存在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建立了全球合规管理结构,重点谈论合规在公司中的地位。全面的合规体系建设应当是总法律顾问与合规管分离的制度,从防范、发现、应对三步骤进行合规体系建设,进而又提出了一种集体行动的模式,即为保证公平的市场环境建立联盟。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企管法规处马学军的发言题目是:企业合规风险岗位防控》。马学军处长以企业合规风险岗位防控为发言中心,讲述了中石油合规风险岗位防控的背景、做法及其成效,合规应当落地,树立底层思维,从具体的岗位人员开始建设,要针对关键的岗位和领域进行全面的建设,确立组织监督责任和合规主体责任,以实现“全员风险防控进岗位”和持续跟踪检查的落实。

GE石油天然气集团大中华区合规官蒋星的发言题目是:GE合规管理运行》。蒋星合规官对通用电气的合规体系进行了介绍。首先,该体系分为三个层级,以财务部、法律合规部和全球诚信疑虑受理人网络为第一层级,在其之上是合规审委会之后是董事会审委员会,在该体系架构上,对合规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建设,分别是防范机制、监测机制和应对机制,即防范道德、合规及监管的漏洞、在第一时间检测出已发生的问题然后对其进行迅速有效的应对。之后又讲述了关于企业员工所应遵循的合规手册,并进而引出诚信举报机制以及诚信疑虑汇报机制的优点及重要性。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巍的发言题目是:企业合规环境及风险防控》。吴巍律师从我国反商业贿赂总态势讲起,其中包括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立法规章的逐渐完善、执法力量的整合以及海外经营所带来的合规风险;之后又对我国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亮点问题进行讲述,进而又对其中第七条所引发的热议进行了一系列评述,最后又谈到国有企业合规体系的建设,认为应当建立良好的风控管理体系。

在七位专家演讲结束后,正泰集团特聘专家董曦教授、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新松律师、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霍志剑、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陈兴华副秘书长等参会嘉宾与专家进行互动,气氛热烈,研讨深入。

会议最后,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郭进平就本次专题研讨会做了闭幕总结。郭会长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意义重大,呼吁各位有志于帮助企业、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的专家集思广益,为合规建设出谋划策。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围绕服务企业开展的系列活动。研究会将总结此次研讨会的成功经验,汇集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研究会学术研究平台作用,开展更多形式的活动,助力依法治企。


上一篇: 第三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圆满成功

下一篇: 能源法研究会与北仲联合举办能源行业纠纷热点研讨会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