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日期:2018-04-17 12:00:00

中国法学会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表率”,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在谋长远、上水平、求实效、改作风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撸起袖子苦干实干,扑下身子抓好落实,推动党建再上新台阶,为高标准完成学会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1)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法学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把大学习、大培训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政法工作发展的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中共中国法学会党组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的政治建设,适时组织对各支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进行检查,积极推荐各支部好的经验做法在中直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交流会上交流。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辅导宣讲、研讨交流、形势报告、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学习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研究制定《中国法学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題党日活动。

5)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开展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典型示范,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学会的故事、学会优秀党员干部的故事、学会党的建设的故事,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6)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系列讲座。提前谋划、提早准备,派员参加中直工委举办的中直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7)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形势政策做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开展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充分利用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总结,组织参加中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党员教育。

三、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

8)夯实党支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根据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的实施办法》,结合学会工作实际,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制定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选树先进党支部,整顿软弱党支部,继续做好优秀党员评选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动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工作向机关党委述职制度。

9)加强分类指导。针对组织和人员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办法措施。研究制定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意见。继续推动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党的建设工作。开展部分中国法学会研究会设立分党组试点工作,探索符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规律的研究会党建工作新模式。制定《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推进研究会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推动各地方法学会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业务培训工作。

10)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推荐参加中直机关举办的机关党委书记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专题研讨班。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开展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

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1)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督查。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认真治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題。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

12)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力度。

13)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强对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分析研究、分类处置和及时报告制度。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成果,认真做好中直机关内部巡视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开展执纪审查专项检查工作,适时进行“回头看,以问题整改促进责任落实。

五、扎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14)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荐参评2015—2017年度中直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积极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共建,推动志愿服务向广度深度拓展。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做好中直机关“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15)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共筑中国梦·岗位作贡献”,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和“讲好新时代青春故事”系列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送温暖活动,对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家庭及时给予帮助。做好学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的换届工作。

16)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或担任“第一书记”,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坚决完成定点扶贫任务。

上一篇: 中国法学会关于改革和完善监管制度促进研究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

下一篇: 关于印发《能源法学科建设工作纲要》的通知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