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答辩评审暨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日期:2021-10-28 08:05:00

a8745b01d3ee0ad790a3bb9a4ed0c66.jpg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有关协会和企业协办的第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于20211023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调研竞赛的主题是“‘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旨在引导竞赛师生就氢能产业发展过程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贡献学术智慧。本届竞赛对书面评审的评审标准进行了细化,并继续引入答辩评审环节,以提升赛事品质,加强参赛师生对各选题的研究深度,促进参赛队伍交流,多维度锻炼学生能力。

“绿能杯”竞赛于20217月13日在北方工业大学举行了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同济大学、郑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杉达学院、福州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内蒙古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东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25所高校的36支队伍参加竞赛。各高校实践团队通过赛前培训、实地或线上调研、报告撰写等环节,提交36份调研报告。

经过前期精心筹划,答辩评审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郭进平曹富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助理周鹏答辩评审专家、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研讨会参会教师、文法学院师生等出席开幕式。

周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按照强化石油石化传统优势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领域、提升通用基础学科的整体布局,组织建设了六大学科,其中法学学科是人文社科类最主要的支持部分之一。学校通过深度融合法学学科与优势工科,营造了良好的学科生态。此次大赛主题为氢能的高质量发展,氢能将在打造零碳社会中起到重要支撑,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视氢能源研究,其所合作共建的新能源研究院主要方向就是制氢除氢。

曹富国宣读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石华的贺信并致辞。石会长在贺信中指出,“绿能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南,充分发挥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优势,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中国能源法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将能源法研究拓展到新领域、新高度、新水平。曹富国在致辞中指出,习总书记近日强调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表明能源法学科是一个与时俱进、实践性极强的学科。“绿能杯”活动的实践证明,我们从事能源法实践教学探索的路子是对的、成功的、收获满满的。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要开启能源法学科建设和实践教学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3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本届调研竞赛的主题为“‘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全国25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加了竞赛经多位书面评审专家的匿名评审,选由10支参赛队伍进入答辩环节答辩评审采取现场匿名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人选

23下午,与会专家、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等召开了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曹富国主持专家点评环节,评审专家对本次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分享了调研报告选题、写作方面的经验。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兴华主持研讨环节,并回顾了“绿能杯”的六年参赛队伍及承办情况,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小平就多年来竞赛选题及报告撰写常见问题做了系统梳理;之后与会人员纷纷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学习。研讨会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与会者受益良多。

最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主持闭幕式,对获奖人选表示祝贺,对本次比赛的主题和内容表示肯定,对比赛组委会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本次会议于当日圆满结束。


上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队伍赴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下一篇: 石少华会长给第六届“绿能杯”暑期调研竞赛的贺信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