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杯”重庆大学调研二组赴北京、天津、廊坊、涿州开展调研

日期:2019-09-24 12:00:00

20197月,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高校法学研究生“绿能杯”暑期调研竞赛正式开始,主题为“天然气产业法律问题调查研究”。重庆大学调研二组由法学院博士生杨焱、硕士生刘浩张明以及本科生陈思源四位同学组成。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和博导、中国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胜博士的带领下,调研二组于201978日至86日先后奔赴中石油集团昆仑燃气销售公司天津分公司、北京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廊坊新奥能源集团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石油昆仑燃气涿州分公司、中石油集团管道公司进行调研西北工业大学助理教授王涛博士随队参加调研。

78日下午,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到中石油集团天然气销售公司天津分公司进行调研,受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副总监王孟德以及合同管理和法务负责人刘毅的热烈欢迎。双方围绕天津市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现状、油气管网运售分离以及之后的利益补偿、燃气公司对客户承担的安全责任、天然气管输价格定价机制交换意见,并就相关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相关措施的角度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79日上午,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到北京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办公室副主任吕淼和公司法务部门负责人孟灿进行座谈。吕淼和孟灿北京市燃气市场的基本情况、上游气源、管线配置、燃气用户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提出了公司面临的两个主要法律难题:一是小区庭院天然气管道所有权和维护义务相分离状态下,燃气公司承担的无限安全责任;二是燃气公司无法有效应对部分燃气用户偷盗燃气。双方就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710日上午,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到廊坊新奥能源集团新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与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徐化周以及四位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徐化周对新奥集团长输管线长度、高中低压管线长度、民用和工商用户数量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就天然气销售的点供与直供对天然气特许经营的冲击、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和充分竞争、《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调整的管道范围等问题展开讨论。新奥集团大力推行为用户免费更换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做法受到了胡德胜教授的肯定和赞赏。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用气情况,不仅可以做到精准的用户管理和满足客户需求,还能有效预防燃气盗窃情况的发生。

711日上午,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到中石油昆仑燃气涿州分公司调研,受到该公司工程部经理王承杰、生产部经理刘冰、调度中心经理夏振发的热烈欢迎。王承杰经理首先介绍了涿州分公司的区域市场规模、上游气源以及区域天然气运营模式。夏冰经理介绍了气代煤完成后的缺乏区域专营而导致责任主体无法落实的法律问题。随后,双方就《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调整的管道范围、管网剩余运力向第三方开放、油气管网运售分离、小区范围内天然气管道产权、城镇燃气特许经营、燃气公司的安检与防偷气措施进行讨论。座谈后,涿州分公司还安排调研二组师生到燃气场站进行实地参观,使师生进一步了解燃气的储存和供应的技术以及运行和管理流程。

86日上午,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到位于廊坊的中石油集团管道公司进行调研,与该公司管道处、财务资产处、企业法规处、生产处、质量安全环保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企业法规处和财产资产处相关负责人首先就公司的管理范围、管输业务利润、总资产、固定资产、公司投保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双方就管输费用定价标准、运价率、管网主干线和支线收费差异、多气源多用户情况下路由设计、自有管道向第三方开放、输气优先顺序、管道剩余运力配置、管容购买方式以及油气管道因第三方故意破坏造成损失的法律责任和预防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后,管道公司还安排调研二组师生参观了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展览馆。通过大量的实物、照片、纸质和视频资料,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建国后我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从最初的东北一条管道发展到全国当代管网规模的历程。

经过此次调研,重庆大学调研组获益良多,获得了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行的第一手资料,加深了对石油天然气法律与政策的理解与应用,收获了许多难以从文献研究中获取的经验和知识,发现了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行中的不少法律问题,加深了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实践的复杂性的认识。感谢五家调研单位的积极配合详细讲解和深入讨论。重庆大学调研二组将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力争高质量完成。

                                                                                                                          文稿:王涛   摄影:王涛 杨焱 刘浩 张明 陈思源


上一篇: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经费管理办法

下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与同济大学师生赴杭州萧山管道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