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成功举行

日期:2020-07-17 12:00:00

    2020年7月17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中国及全球。疫情状态下,能源行业面临能源生产“保供”的冲击和挑战,能源行业、企业也面临着难以估量的发展困境,产生了诸多新的法律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关切能源行业发展热点和痛点,通过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法律对策、助力能源行业发展,是“绿能杯”竞赛活动的核心宗旨。本次调研竞赛的主题是“新冠疫情对能源行业的影响及法律对策研究”,引导竞赛师生就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管控能源行业法律风险和破解重大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贡献学术智慧。

北方工业大学、福州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苏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按学校报名时间先后排序)共22所高校的31支队伍参加此次竞赛。

启动仪式由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王海桥教授主持。北方工业大学王建稳副校长和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郭进平副会长先后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孙增芹副教授作为参赛高校教师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之后,由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方工业大学能源法研究会中心主任陈兴华副教授主持赛前培训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副所长谭显东、浙江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宏文分别就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能源环境经济及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与能源转型、电力行业现状与发展、能源行业相关法律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与参赛高校师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

自2016年起,我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了连续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第五届竞赛参赛师生人数达到180人,参赛高校遍及全国多个省份,在学术界和实务界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本项竞赛是法学专业在研究生实践教学领域进行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探索,推进企业与高校的深度交流,有助于促进能源法学科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接下来三十一支参赛队伍师生将自行联络相关企业,采取线上或线下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对相关法律问题充分研究后撰写调研报告,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最后决出奖项。


上一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批能源治理与法律交叉学科博士点

下一篇: 2019年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初审名单公示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