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队伍赴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日期:2021-09-13 01:47:00

2021年6月,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拉开序幕。9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法学系由然老师、孙骥老师带领4名2020级法学研究生赴济南市莱芜区的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钢铁”)及其加氢站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调研师生的本次调研以“氢能产业投资或融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为主题。

image.png

图:调研师生与泰山钢铁集团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调研围绕着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氢能产业的投资融资服务政策等问题展开,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在泰山钢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调研师生参观了泰山钢铁集团加氢站母站。加氢站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调研师生,并详细的介绍了泰山钢铁集团加氢站母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加氢母站集管道输氢、氢气纯化、检测、充装和加注等功能于一体。据加氢站工作人员介绍,泰山钢铁集团加氢站母站是山东省最大的加氢站,并且是全国唯一一个设有高品质氢能检测实验室的加氢站,该氢气检测实验室不同于以往的第三方检测模式,能够一站式快速检测氢精度达到ppb级。泰山钢铁加氢站母站是山东第一座、全国第二座建成投产的管道输氢加氢母站,也是山东工业副产氢纯化制供的样板典范,为济南及周边地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调研师生对于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深入的了解。

image.pngimage.png

图:加氢站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随后,钢铁集团的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师生来到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氢能产业发展座谈会,本次调研会议由济南市委办公厅法规室主任东广明主持。座谈会伊始,泰山钢铁集团总经理段伦涛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国内氢能源产业发展现状、氢能的未来发展趋势、泰山钢铁氢能的发展趋势、泰山钢铁氢能进展情况、泰山钢铁未来氢能发展思路五部分。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分享交流。调研师生就氢能产业投资或融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与会的领导专家进行了分享交流。经过交流,调研队了解到:对于企业而言,制约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政策,比如在加氢站内不可制氢,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因此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希望在氢能产业发展中国家能够多一些市场化的手段,少一些行政化的手段,以此来促进氢能产业的发展。在补贴层面,企业认为分类补贴是有待改进的,相较于给与补贴,实施政策支持更能促进企业发展氢能。经过本次座谈会的分享交流,调研师生对于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发展趋势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认识到了在法律政策方面存在的许多现实问题。

image.png

图:座谈会现场


在济南市委办公厅法规室的悉心统筹协调、泰山钢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以及调研师生的全力合作之下,本次调研活动圆满完成。经过实地调研,调研师生受益匪浅,全面细致地了解到氢能产业发展在投融资等法律政策方面存在的困境,为今后调研报告的写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七):福州大学、中山大学等三所高校调研队伍与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线上调研

下一篇: 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答辩评审暨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