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低碳发展,将如何影响全球经贸格局?

日期:2021-11-10 08:27:00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关注,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作出碳中和承诺,绿色低碳发展成为重要趋势。这将对全球经贸格局产生哪些影响?

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绿色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经贸发展新图景。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然环境,我们需要探索一种经济模式,让经济增长不再依赖过量的资源消耗。消费者对环保可持续的化妆品、食品、服装等需求不断增加。

她指出,仅靠市场驱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全球贸易参与国应积极主动地倡导将可持续发展纳入相关的贸易协定中。各国政府必须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努力,从机制、法规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地向绿色商业模式转变。

国际发展法律组织总干事简·比格指出,公平公正、行之有效的法律政策对全球发展和全球贸易至关重要。我们要有一个有效的贸易和投资框架,为气候友好型技术提供便利。只有这样,才能够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鼓励绿色投资投向可再生能源、气候适应性较强的基础设施等。

“应对气候变化将对国际贸易产生深刻影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

在他看来,环境也类似一种要素禀赋。从国际贸易看,原来一些发达国家对产业要求比较严格,一些污染程度比较高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但随着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提出降碳目标,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在发展中国家也难以生存。这就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能耗、降低污染强度。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表示,相比生产制造,服务业的碳排放量更低,推动产业向服务业转型将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全球社会应商定适当的指标,以衡量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的成果进展。此外,发达国家必须兑现资金支持的承诺,并提供技术转移等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展望未来,企业如何加快绿色转型?

能源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面。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副董事长李平说,储能电池本身就是绿色发展中非常关键的技术手段。

他介绍,当前宁德时代对供应链系统尽可能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制造。在老基地大规模利用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在新基地的选择中也统筹考虑其能源供应是否适应低碳发展趋势。

“我们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提出,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强化对各模块的追踪溯源,知道哪些情况下可能实现降碳减排。

余淼杰说,绿色发展也将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贸布局。他建议企业要做好出口目的国的多样化,进口产品的多样化,同时在服务贸易中继续推动数字化和绿色化。



作者: 高敬、王默玲  

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 《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解读之一:发挥能效约束作用 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

下一篇: 华为侯金龙: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推动绿色能源与交通电动化融合发展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