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五):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杉达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四所高校调研队伍赴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安亭加氢站开展调研

日期:2021-08-06 07:00:00

2021年7月29日,参加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的四所高校五支参赛队伍,在研究会陈兴华副秘书长的统筹协调下,在上海市节能协会办公室主任钟磊老师的安排下,集体调研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安亭加氢站。上午的调研分两组进行,其中,第一小组由华东理工大学董溯战老师带队,上海市节能协会钟磊主任现场指导;第二小组由上海杉达学院姜南老师带队,上海市节能协会胡琦老师现场指导。上海政法学院的曹俊金老师也随第一小组全程参与了调研。

第一小组赴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公司领导和工作人员对调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了一系列的实地参观和学术交流活动。首先,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为来访师生介绍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技术成果、最新产品特性以及燃料电池的基本构成等内容,并为师生们展示了公司最新的燃料电池模型等,让调研师生们切实了解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燃料电池的基础知识。随后,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燃料电池的生产制造过程及其主要相关技术。通过现场实地观摩和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调研师生们对燃料电池的生产制造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最后,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黄真老师和调研师生以座谈会形式进行了交流。黄真老师介绍了国内外氢能产业的发展形势及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产品构成特,分析了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前景、面临问题及对策等。随后,师生们又进行了提问,黄真老师都一一做了回答,钟磊主任也不时参与指导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调研师生对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应用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图:第一小组调研师生与捷氢科技专家领导合影)


image.png

(图:捷氢科技专家领导与第一小组调研师生开展座谈)


第二小组前往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的专家领导热情接待了调研队伍,并认真组织开展了学术交流以及实地考察活动。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时光老师组织到访队伍参观了公司的实验室,观看了公司的研发产品,并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概况,让师生们充分了解了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研发成果与愿景。之后,时光老师在座谈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氢能的利用、发展现状与氢能社会的前景,特别是,他从氢能助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国家政策对于氢能发展的作用、资本在氢能中扮演的角色、我国氢能发展遇到的挑战等角度做了充分细致的讲解。深入浅出的概念阐述、活泼诙谐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灵巧多变的提问和互动参与,使得调研师生对氢能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image.png

(图:舜华新能源专家领导与第二小组调研师生开展座谈)


下午,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一起乘车前往上海最早的加氢站——安亭加氢站参观学习。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阮伟民总工程师在现场为师生们做了详细讲解。阮伟民总工程师首先讲解了加氢站的建设过程、氢气来源、氢气储存方式以及日常安全检测方式等内容,然后又讲解了氢气、燃料电池的使用方式和适用范围等,最后还就我国目前氢能产业发展的困境,特别是法律滞后对于氢能产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阮伟民总工程师讲解得全面深刻,生动形象。他用具体例子向师生解释了“氢脆”等专业术语,并介绍了加氢站的“母子型”运作方式及上海加氢站的布局。他还说,中国在氢能相关技术、国家标准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希望通过加快立法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师生们还就加氢站及氢能产业发展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阮伟民总工程师皆予以耐心解答。师生们还现场观摩了汽车加氢过程,并参观了氢能应用展示馆。

image.png

(图:舜华新能源总工程师阮伟民带领调研师生参观安亭加氢站)


11.jpg

(图:安亭加氢站工作人员为汽车加氢燃料)


22.jpg

(图:调研师生参观氢能应用展示馆)



拟稿: 华东理工大学李颖,上海杉达学院李若情、马晶琳

统稿和修改:华东理工大学董溯战老师、上海杉达学院姜南老师



上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六):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调研队伍赴北京中石化庆园街加氢站开展调研

下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七):福州大学、中山大学等三所高校调研队伍与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线上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