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成功举行

日期:2021-07-14 04:41:00

    2021年7月13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

image.png


在各种新能源中,氢能具有清洁、零排放、高热量等优势,愈加获得业界认可。近两年,中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氢能热,多个地方政府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氢能产业基地、打造氢能产业园等。在“双碳”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氢能产业目前在我国处于自下而上的发展态势,地方政府、市场投资者具有较强积极性。那么,未来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新能源汽车、光伏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会否再现?法律政策又将发挥何种功用?坚持问题导向,关切能源行业发展热点和痛点,通过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法律对策、助力能源行业发展,是“绿能杯” 竞赛活动的核心宗旨。本次调研竞赛的主题是“‘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引导竞赛师生就氢能产业发展过程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贡献学术智慧。

同济大学、郑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杉达学院、福州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内蒙古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东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按高校报名先后排序)共26所高校的37支队伍参加此次竞赛。

启动仪式和赛前培训由北方工业大学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兴华副教授主持。北方工业大学法律顾问、法律系主任王海桥教授和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曹富国教授先后致辞。参赛高校教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董溯战教授作为参赛高校教师代表发言。启动仪式在参赛高校师生代表的在线合影中告一段落。

与会专家及参赛师生稍作休息后,培训环节顺利开展。上海市燃气管理处原副处长(调研员),上海市节能协会、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唐伟强、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环境资源能源研究中心高级行业顾问尹涌分别以“氢能产业发展研究”和“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及法律服务需求研究”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参赛高校师生们同两位专家展开了热烈交流,培训会议在头脑风暴中圆满落幕。

image.png

image.png


自2016年起,我会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了连续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第六届竞赛参赛师生人数达到224人,参赛高校遍及全国多个省份,在学术界和实务界已经形成较大的影响力。本项竞赛是法学专业在研究生实践教学领域进行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探索,推进企业与高校的深度交流,有助于促进能源法学科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接下来37支参赛高校师生将采取线下调研或线上座谈等形式,在能源法研究会提供的调研企业、协会或自行联络的相关企业中开展调研活动,对氢能产业及其相关法律问题充分研究后撰写调研报告,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最后决出奖项。





上一篇: 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 “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第六届“绿能杯”调研系列报道(二):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开大学等五高校参赛队伍赴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