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杰:局部地区弃风弃光增长应引起重视

日期:2021-06-02 08:15:00

“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季度,根据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的监测数据,1~3月全国新能源消纳形势总体良好,其中青海、蒙西等局部地区消纳压力较大,特别是青海弃风弃光同比大幅增长,陕西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这些地区存在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源网荷不协调的共性问题,应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与行业管理政策中引起重视,切勿让局部性的弃电增长演变为全局性的弃电反弹。

青海、蒙西弃风弃光较为突出

1~3月,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光伏平均利用率97.5%。除西藏地区外,风电利用率低于90%的地区仅有蒙西、青海,光伏利用率低于90%的地区仅有青海。

青海弃风弃光大幅增长。1~3月,青海逐月风电利用率分别为89.4%、89.6%和85.1%,逐月光伏利用率分别为92.1%、92.1%和85.7%。一季度,累计风电利用率87.9%,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9.4个百分点,相应的弃风率为12.1%,跃升至全国第二位;累计光伏利用率89.9%,同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相应的弃光率10.1%,是除西藏以外的最高值。

蒙西消纳压力依然较大。1~3月,蒙西逐月风电利用率分别为90.5%、85.1%和83.5%,逐月光伏利用率分别为97.7%、93.6%和95.2%。一季度,累计风电利用率86.7%,同比提升了0.4个百分点,相应的弃风率13.3%,仍居于全国第一位;累计光伏利用率95.5%,同比提升了1.4个百分点,相应的弃光率4.5%,紧随青海居于全国第三位。

特殊情况加剧了源网荷不协调问题

当前,内蒙古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青海已超过60%,面临着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源网荷不协调的共性问题。具体体现在新能源装机渗透率高、本地负荷和消纳空间有限、局部网架断面受阻、跨省区外送电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新能源消纳利用压力较大。此外,今年一季度风资源情况较好,风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增长,客观上也加重了新能源消纳困难。其中,青海、蒙西地区一季度分别出现了极具代表性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剧了源网荷之间的不协调。

青海省上年度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带来的消纳压力开始集中显现。2020年补贴政策带来的抢装潮下,青海省全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381万千瓦,较年初大幅增长82.5%,光伏新增并网装机479万千瓦,较年初增长42.7%,且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年底并网。今年1~3月,青海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2%,与全国平均增速基本持平,在青豫直流送电能力未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无法充分消纳上年度大规模集中并网的新能源装机,其中全省风电利用率同比下降了9.4个百分点,光伏利用率同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

蒙西能耗“双控”政策限制了用电负荷增速,对新能源消纳产生重要影响。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以来实施了严格的能耗“双控”政策,部分地区对高耗能等产业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限产措施。受此影响,1~3月全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有8.7%,特别是3月份的用电量增速进一步降低至2.9%,两项数值均为全国最低,远低于全国同期平均21.2%、19.4%的增速。在此情况下,蒙西地区3月份风电利用率同比下降了5.2个百分点,1~3月累计利用率86.7%,同比略有提升,但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对“十四五”规划与行业管理的启示

新能源消纳问题长期存在,务必保持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消纳形势持续向好,新能源利用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并不意味着弃风弃光问题已彻底消除。当前青海、蒙西等地区在多种因素叠加下出现的局部弃风弃光短时增长,显示了新能源消纳问题将长期存在且随时存在反弹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预计“十四五”全国年均新增新能源装机将在1亿千瓦以上,明显超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系统消纳压力将会持续增长。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绝不能再次出现大范围的边建边弃的现象,对此应持续给予高度重视。

统筹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确保考核指标下得去、落得实。进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决定了新能源底线发展数量,新能源利用率则代表着发展质量。在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需的新能源装机下,应结合各地区新能源资源条件和消纳潜力,统筹考虑新能源开发、送出与消纳措施成本,优化全国新能源开发布局,科学制定各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确保考核指标下得去、接得住、落得实。同时,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区新能源利用率目标,建立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在保障项目合理收益水平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系统消纳能力,积极提升新能源发展空间。

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先行先试。目前“三北”地区的新能源装机占比普遍在30%以上,例如青海已超过60%,新能源已成为电力装机的主体。“十四五”以后,随着新能源装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亟需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充分挖掘源、网、荷侧的灵活调节潜力,合理应用储能等新技术以及“一体化”等开发利用新模式,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没有统一方案,各地区应研究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青海省作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可统筹就地与外送,合理规划水电、气电、储能、太阳能热发电等灵活性调节电源,开展高比例清洁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先行先试。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陈俊杰

上一篇: 秦海岩专访:“十四五”风电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下一篇: 借势“双碳”战略,氢燃料电池再站产业风口,能否跻身主流?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