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全球煤碳价格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日期:2016-01-19 12:00:00

  1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煤炭市场中期报告》,对全球煤炭市场格局进行了预测和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煤炭价格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其主要原因一是供过于求,二是石油的低价竞争,三是巴黎气候协议和宏观经济因素影响。

  报告显示,全球煤炭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40%以上,对社会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都至关重要,但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达50%以上,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煤炭经历了十年的强劲增长之后,在本世纪提供了40%的一次能源消耗,煤炭消费在2014年陷入停滞,并于2015年出现负增长,受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影响,当前煤炭价格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目前煤炭价格低廉,但依然面临下行压力。首先,因为2008年遭遇了全球经济危机,煤炭供过于求。其次,石油是煤炭的主要竞争者,全球石油价格的低位进一步促进了煤炭价格下滑。第三,国际气候政策和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也导致煤炭价格进一步下跌。

  欧盟煤炭需求的降低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冲击美国煤炭需求的主要原因是低价的页岩气,且影响力高于欧盟为化石燃料设置碳价带来的影响。

  IEA认为,中国在煤炭市场扮演的重要角色,占2000年后全球煤炭消费增长量的80%,煤炭消费总量是全球的50%。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进口国,在煤炭市场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像沙特阿拉伯在石油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样。

  目前,中国的煤炭需求或已达到峰值,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低碳电力技术带来的改变。尽管中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治理空气污染问题,但燃煤仍是中国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针对IEA“中国煤炭需求或已达到峰值”的预测,中国能源领域专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能源问题还要继续关注,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煤炭峰值不能用一年的数据下结论,它可能数年为一个阶段,应从中国的煤炭利用结构上来看。

  IEA预测,煤炭仍是全球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将面临一些重要挑战,巴黎气候大会以后政策环境的收紧,对煤碳造成污染的担忧加重。中国电煤碳需求很可能已达峰,将对全球能源和气候议题发展趋势造成重要影响。印度和东南亚将成为全球煤碳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的廉价能源支撑。

  长期来看,煤炭工业的生存与发展受到清洁能源技术的强力制约,效率低下的次临界煤电机组将被淘汰,发展碳捕获与储存技术将成为煤电的重要保护策略。到2020年煤电比例会低于20%,全球煤炭发电量占能源供应的35%。

上一篇: 山西煤炭矿权新规十大创新及效果

下一篇: 煤炭: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