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绿能杯” 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5-14 12:00:00

2016年开始,为加强学科建设,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连续举办三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调研和竞赛主题分别为“核电安全、绿色发展的法律保障”、“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法律保障”和“分布式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法律应对”,吸引了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二十家高等院校参加,支持单位包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本项竞赛活动的出发点在于: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实务界的作用,推进企业和高校的深度交流,进而促进能源法学科发展;通过选择能源、环境中的热点法律问题,发挥研究生的研究力量,推动我国能源“四个革命”,研究实现环境、资源、能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途径。

2017年中国进口天然气940亿立方米,约为世界贸易量的9%,成为全球天然气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已成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近两年,受国家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环保政策力度加大、替代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拉动,中国天然气需求重回高速增长。在城市人口继续增长、天然气管网设施日趋完善、分布式能源系统快速发展,以及环境污染治理等利好下,中国天然气消费将处于黄金发展期。在供应方面,我国天然气供应基本形成多气源供应格局,初步形成国产常规气、页岩气、煤层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多气源供应格局。2019年3月1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经组委会商议,决定将本届竞赛主题定为“天然气产业法律问题调查研究”,引导竞赛师生就天然气产业的现状及法律政策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贡献学术智慧,助力天然气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活动名称;主办、承办和协办方

活动名称: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

主办方: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

承办方:北方工业大学

协办方(排名不分先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活动成立竞赛组委会,负责相关组织工作。

二、调研主题

本次调研主题为天然气产业法律问题调查研究”,可以围绕以下议题(不限于)展开:

1.天然气勘探开采中的法律问题;

2.天然气管网法律问题;

3.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法律问题;

4.LNG发展相关法律问题;

5.天然气照付不议合同法律问题;

6.天然气价格制度相关问题;

7.天然气产业监管法律问题。

三、活动宗旨

1.宣传国家有关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政策。

2.培养高校法学研究生调查研究和实践能力。

3.建立社团、高校和企业之间联合践行社会责任的渠道。

4.加强能源法学科建设,培养能源法学研究力量。

四、活动安排

1.参赛高校组建调研小组。调研小组由1-2位带队教师和3-4位研究生(可以有个别本科生)组成,选择不同主题,分赴不同省市天然气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请各高校正式报名时自行登录三家企业官网,查询其下属企业所在省份、城市。调研小组商议后选择意向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名表,以便竞赛组委会协调安排。

如调研小组能够联系其他调研企业,应进行报备;组委会可向企业出具协助竞赛的公函。

2.实地调研之前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参赛调研小组进行天然气产业及行业法律政策方面的集中培训。

3.为保证调研质量,培训之后、调研之前,参赛调研小组需向组委会提交调研提纲。

4.调研报告经专家评委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组委会还将酌情评出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五、活动时间

1.5-6月份,前期筹备、报名。

2.6月底7月初,举行活动启动仪式;赛前培训。

3.7-8月份,各调研小组与天然气企业自行联系、协商调研具体时间,一般为2-3天。调研之前需向组委会提交调研计划。

4.9-10月份,各调研小组撰写调研报告。

5.11月份,提交调研报告,经专家评审、公布评奖成绩,颁发证书。同时,视情况举行专题学术座谈会暨颁奖仪式。

六、特别说明

为鼓励更多师生投入到能源法研究,本届大赛特别规定了联合带队老师制,即如果某一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因故不能带队前往调研,可通过组委会协调或自行协商方式,由其他参赛队伍指导教师带队。同时也欢迎经济法学界、环境资源法学界等其他学科教师组建队伍报名参加。

请各参赛高校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2019年5月27日(周一)中午12点之前至能源法研究会邮箱energylaw@126.com。

 

附件: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报名表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

O一九年五月十日


上一篇: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关于举办2019年年会 暨一届六次理事会的预通知

下一篇: 关于重新确认个人会员资格及缴纳会费的通知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