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储能投融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3-06-07 07:00:00


6月1日下午,由中国能源报、上海市太阳能协会联合主办,乐创能源协办,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提供支持的新型储能投融资研讨会在京召开。作为国内储能投融资最权威高端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储能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各方顶级智脑。旨在搭建储能产融交流平合,帮助资本挖掘最值得投资的储能技术及代表性企业,帮助相关企业找到融资渠道。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在致辞中指出,储能行业投融资热度持续高涨,2022年我国储能行业融资交易249笔,融资规模494亿元,融资金额是2019年的6倍。随着能源转型不断推进,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行业预测2025年前后,我国新型储能装机有望超过5000万千瓦,重点布局在华北、西北地区。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新型储能投融资研讨会是一场价值型、质量型的沟通探讨,新概念、新市场在这里激荡碰撞,新金融、新模式在这里绚丽绽放,储能业界在这里共享互动,定义未来。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技术总监汪东林,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曾韬,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ESG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菁等21位嘉宾围绕“储能与新能源”、“储能投融资市场”、“储能与绿色金融”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解读新型储能市场前瞻动态并分享前沿实践与独家观点。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

汪东林指出,储能在发、输、配、运四个环节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新能源发展的核心在于储能,若没有储能作为支撑,新能源的波动性、间歇性的特点可能对电力系统造成巨大冲击。“现在有很多地区要求在新能源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配置一定的储能设施,从输电侧到配电侧再到电网侧,储能建设正全面兴起。去年是也工商业储能发展的元年,规模达到了1GWh,今年工商业储能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技术总监汪东林

“但国内外曾出现的安全事故也在提醒着,安全性是储能系统最重要的指标。”汪东林表示,储能系统涉及到电化学、发热、温度控制等多方面技术,安全性是储能行业发展的重大挑战。同时安全也是多方面的,不仅涉及人身安全,还涉及电网、运维、储能资产收益的安全性。他分析:“安全的前提是电芯本体安全,在这一基础上,储能系统的安全依赖于储能系统集成。其中涉及到的电芯应用、防护、温控都会对安全构成巨大挑战。”

曾韬则对全球储能市场进行了展望,“2023年全球储能需求达到190GWh,从下游需求来看,大致上可以分为中国市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今年下半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降低,会催生更多储能装机需求。2024年到2025年,储能会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他指出,在储能需求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也逐渐形成,随着新政策出台、老政策落实,独立储能的商业模式逐渐被打通。“根据储能整体装机量,再结合碳酸锂价格下降对储能单位价格的影响,到2027年储能市场预计将形成涵一个涵盖电化学、物理储能的万亿级别市场空间,整个市场的渗透率也将快速提升,迎来快速成长阶段。”

李菁从多个角度解析了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如何支持储能行业发展。“所谓绿色金融就是把资金引入到绿色的产业去。”她解释道,“其中又涉及到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截至2022年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发放绿色贷款超22万亿人民币,全球排名第一。绿色债券保有量超过1.5万亿人民币,全球排名第二。”她表示,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是标准化程度最高的绿色金融产品,过去几年在支持我国绿色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从政策角度看来看,储能是国家在投融资和金融政策方面大力支持的产业。“从金融工具上看,绿色金融可以和储能行业很好匹配。同时绿色金融注重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融资,在未来也会通过用IT化工具、5G、互联网等新型数据手段,持续提升储能产业的科技能力。”

此外,研讨会还举行了两场圆桌对话。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技术总监汪东林,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乐创能源董事长CEO、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创新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潘多昭,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刘北围绕“储能与新能源”这一话题,从企业实际运行的角度,以技术成熟度、产品质量、政策、价格机制四个方面,对导致储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展开深入探讨。

清新资本创始合伙人胡宇晨,蚂蚁集团数字科技线可信产品部总经理娄建勋,普华永道能源、基础设施及矿业并购交易主管合伙人翟黎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城市基础设施与运营事业群产品总监郭兴亮,平安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新能源行业组负责人丁志罡,以“储能与绿色金融”为主题,对储能行业涉及的绿色金融创新、储能融资租赁和REITs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作为圆桌论坛主持人的潘多昭总结道:“本次储能投融资研讨会碰撞出很多火花,这些火花会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推动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文 | 本报实习记者 杨沐岩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办理情况通报(2023年第4期)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