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侯金龙: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推动绿色能源与交通电动化融合发展

日期:2023-04-12 07:00:00

3月31日至4月2日,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北京举办。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受邀出席,发表了主题为“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推动绿色能源与交通电动化融合发展”的演讲。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发表主题演讲

侯金龙表示,交通行业在全球碳排放中的占比为23%,交通行业电动化是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之一。在交通电动化领域,华为数字能源定位为动力域解决方案提供商及充电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智能电动和充电网络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升用户体验,加速电动化进程。

侯金龙强调,在动力域领域,华为数字能源定位为部件供应商,致力于帮助车企造好车,为用户带来最佳的驾乘体验。

融合“4T”技术,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

世界已经进入低碳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时代,低碳化、数字化是这个新时代的两个确定性趋势。

低碳化——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在加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由现在的25%增至2050年的90%,而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由当前的2.5%增至2050年的70%。

数字化——通过4T技术,即数字技术Bit、电力电子技术Watt、热管理技术Heat、储能管理技术Battery的融合,会大大加速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电动化的关键是将动力电池、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控制技术相互融合。智能化是通过传感、网联、AI等数字技术,实现智能有序充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应用,改变出行体验。

聚焦智能电动与充电网络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建产业生态

针对影响交通电动化进程的充电不便捷、续航焦虑和性价比不高三大问题,华为数字能源聚焦智能电动与充电网络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绿色能源与交通电动化融合发展。

智能电动方面。华为数字能源推出的超融合七合一电驱动系统,可帮助车企节省开发成本约1000万元,开发周期缩短约2个月,助力车企打造超高性价比A级车型,为用户带来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空间和动力体验。针对续航焦虑,华为数字能源从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的三层级高效,打造业界量产最高效率的电驱动系统,CLTC综合效率达92%,相比业界提升3%,相同电池配置下整车续航里程提升约4.5%。同时,推出的增程二合一电控系统,可为用户带来更低油耗、更优控制及更静谧的驾乘体验。此外,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华为数字能源将推出新一代超融合、更高效的纯电及增程混动多合一动力域解决方案。

充电网络方面。当前充电设施发展滞后成为电动化进程的瓶颈。要实现“有路的地方就有充电”,一方面,充电设施应定位为社会新基础设施,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并优先发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公共”两大场景下的超充;另一方面,充电基础设施需向高质量、高安全、可演进方向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推出的全液冷、光储一体化超充架构,支持两个协同——“车桩协同,桩网协同”,致力于打造极简架构、极高质量、极致体验的充电基础设施,让“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目前,华为已与多个城市合作,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打造“城市一张网”“高速一张网”,如携手广州打造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在深圳加快推进“充储放”、VPP技术落地,助力重庆打造充储泊体验一张网,并与郑州公共服务单位一起开展智慧充电、停充一体化等实践。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面向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携手业界同仁、客户和伙伴,共同打造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为交通电动化、碳中和贡献力量,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来源:华为数字能源


上一篇: 通威刘汉元出席BNEF峰会 “云端”论道光伏产业发展

下一篇: 隆基绿能李文学:技术创新促“绿电+绿氢”成本持续降低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