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布首个氢能规划:2050年超过石油成为最大能源

日期:2021-12-15 07:15:00

全球碳中和大潮下,世界各国正积极采取行动布局氢能产业。

华夏能源网获悉,近日,韩国总理金富谦主持召开第四次氢经济委员会会议,发布韩国首个《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规划提出,到2050年韩国氢能将占最终能源消耗的33%,发电量的23.8%,成为超过石油的最大能源。

根据该规划,到2050年,韩国向氢需求方供应的只有绿色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蓝氢等“清洁氢”。韩国政府还宣布将扩大氢发电,除了将钢铁和化工等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燃料和原材料都替换为氢外,还将扩大氢动力汽车的生产能力。作为配套设施,到2050年,韩国将在全国建立2000多处加氢站。

此外,韩国政府还预计,通过实施该项基本规划,将产生1319万亿韩元的经济价值,创造56.7万个就业机会,减少超过2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为了成为氢能领先国家,主导全球氢能源市场,韩国这两年频频出台了不少政策:

2018年8月,韩国政府把氢能产业定为三大战略投资领域之一。

2019年1月,韩国发布“氢能经济发展路线图”,在全球首次制定《氢能经济发展及氢能安全管理法》,并成立氢能经济委员会。韩国总统文在寅指出,去年有15家代表性韩企构建氢能企业协商机制,希望该机制能促使企业探索合作机会,并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平台。

2020年2月,韩国颁布《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管理法》,这是全球首个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的管理法案,目的在于促进基于安全的氢经济建设。韩国政府称该法案的颁布将系统、有效地促进韩国氢工业的发展,为氢能供应和氢设施的安全管理提供支持,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2021年10月,韩国政府公布“氢能领先国家愿景”,力图到2030年构建产能达100万吨的清洁氢能生产体系,并将清洁氢能比重升至50%。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当日出席相关活动时表示,从碳能经济转型为氢能经济是大势所趋,将“凝聚所有国家力量”,争取韩国主导全球氢能经济。此外,韩国政府计划大幅提高相关预算,明年将投入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韩国政府计划争取可再生氢的年产量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达到100万吨和500万吨,并将氢气自给率升至50%。

根据计划,韩国政府将打造覆盖生产、流通、应用的氢能生态环境。流通方面,韩国政府计划提前实现氨动力船舶和液态氢运输船商用化,为氢能进口打下基础,并扩充氢能充电站等基建设施。应用方面,韩政府将氢燃料汽车技术广泛应用到移动出行工具,还将进一步扩大氢能发电规模。

除了政府的举措,在民间企业方面,现代汽车、SK、POSCO、韩华、晓星这5家韩国大企业集团也计划到2030年在氢能领域投资4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30亿元)。

鉴于氢能产业发展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加上韩国拥有的氢燃料汽车和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氢能经济有望成为拉动韩国创新增长的重要动力。


来源:华夏能源网的财富号

作者:小平



上一篇: 中央财经大学王遥:应推动“双碳”总体目标的压力传导机制

下一篇: 深度关注 | 氢能:产业化有多远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