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首个县域推进“双碳监测平台”建设

日期:2021-09-29 07:15:00

2021年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双碳愿景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高峰论坛在成都盛大开幕。现场约200位知名专家学者、官员和企业人士与会,四川荣县与知名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领衔大数据企业东方国信签订了三方战略协议,至此,四川荣县成为首个推进"双碳监测平台"建设的中国西部县域。

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7届,是国家在西部地区"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的重要平台。本届西博会主题为"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今年西博会还特此打造了"双碳愿景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高峰论坛。

此次荣县推进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智慧监测管理平台(简称"双碳监测平台")由知名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智能化领衔科技企业东方国信联合发起,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批最早开启的"智库+科技企业"双碳研究课题,也是中国开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行动以来首批校企合作的成果展示。目前,第一期研究成果已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举行了全球首发仪式,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当前,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已逐渐被各国视为解决气候问题的重要途径,但因缺乏系统的指导,中国部分地区为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采取了较为激进的行动,制定了不恰当或存在争议的政策。荣县位于四川省南部,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沛,"物产荟萃·凝聚三宝",此次中国西部首个县域双碳平台在荣县的落地,将有助于围绕顶层战略和高位引领,完成当地碳排放摸底,以此为依据进行碳减排目标的精确测算,并通过对城市碳数据进行AI分析展示, 以实时观察城市碳排放进程全景,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建议,可实现最短时间最高效处理城市减排管理问题,确保对碳达峰、碳中和全流程全环节,建立"全面、可信、多维、闭环"的综合监管体系,为双碳目标落实主体提供可监测、可管理、可展示的大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及一体化支撑条件,保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跑题、不走样、不偏移,探索并最终形成荣县"双碳"发展新路径。

在论坛上,自贡市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猛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发表了致辞,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刘剑波,清华大学化工系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刘德华以及荣县人民政府单德朋副县长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此后,在讨论环节,六位知名学者和企业人士汪三贵、唐鋆磊、贾晋京、乔志伟、熊定国、但晓波先后发言讨论。

会上,与会嘉宾均对"双碳"监测平台在四川荣县落地给予了高度肯定。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西部首个县域"双碳监测平台"在四川省荣县的落地,是推动中国西部县域加入全国绿色创新、科技创新的新举措,旨在充分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的指示精神,围绕荣县"双碳行动"方案和重点领域碳达峰方案的研究和编制展开,开辟中国首个"县域+智库+科技企业"双碳研究新模式。

还有专家认为,此次签约彰显了中国地方以因地制宜为原则、贯彻并执行双碳目标的决心,对于荣县加深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价值,推进荣县"双碳"目标的实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绿色金融、探索中国特色双碳县域模式等都具有重大意义,未来将成为其他地区制定并建立正确的碳减排路径的标杆。


来源:中国能源网

上一篇: 发改委就《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答记者问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