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法律与政策分析国际研讨会在武大法学院举行

日期:2008-06-20 12:00:00

  本报讯 2007年6月9日至10日,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WTO学院和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协办的“中国能源安全问题研究———法律与政策分析”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能源安全问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实现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和“十一五”规划的基础和重要保障之一。

  众多国内外能源安全问题学者与会并参与交流,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叶荣泗会长、英国邓迪大学能源石油和矿产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Philip Andrews Speed教授、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魏铁军副主任等出席并参与研讨。会议期间,国内外代表分别就能源安全基本理论与中国能源安全的一般保障措施,中国能源安全与国际合作的法律问题,能源贸易、投资与能源公司治理的法律问题,不同类型国家能源法律与政策的比较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和中国能源法律与政策的完善等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此次会议,也是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能源安全问题研究———法律与政策分析》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专家们建议,中国必须从国际体系的战略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工作,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掌控下一代能源;要通过气候变化谈判,实施并购国际低碳产业为中心的“走出去”战略等外交措施;要创立“气候变化知识中心”,用“科学的结论”来主导气候变化谈判;要通过宣传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各项努力和工作成效,减轻中国谈判压力,树立负责任的环保大国形象;要组建国家清洁能源领导机构,统筹集中国内各种资源、落实政策,实现能源结构的跳跃式发展等。

上一篇: 中国能源法专家考察团赴英考察清洁能源政策制定与立法

下一篇: 《能源法》立法工作听取全国政协委员暨《人民政协报》读者意见座谈会召开

友情链接
行业协会
媒体机构

“扫一扫”

进入手机预览